如何在面试中消除紧张感?

来源:长沙北大青鸟大计校区|发布时间:2015-08-26 14:30:07

   由于面试成功与否关系到求职者的前途,所以很多人在面试时往往容易产生紧张情绪,有的可能还由于过度紧张导致面试失败。紧张是面试者在考官面前精神过度集中的一种心理状态,一般初次参加面试的人都会有紧张感觉,出现慌慌张张、粗心大意、说东忘西、词不达意等情况,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那么怎样才能在面试时克服、消除紧张感呢?


 (1)要保持“平常心”。在竞争面前,人人都会紧张,这是一个普遍的规律,面试时你紧张,别人也会紧张,这是客观存在的,要接受这一客观事实。这时你不妨坦率地承认自己紧张,也许会求得理解。同时要进行自我暗示,提醒自己镇静下来,常用的方法是大声讲话,把面对的考官当熟人对待;或掌握讲话的节奏,“慢慢道来”;或握紧双拳、闭目片刻,先听后讲;或调侃两三句等等,都有助于消除紧张。


 (2)要准备充分。实践证明,面试时准备得越充分,紧张程度就越小。考官提出的问题你都会,还紧张什么?“知识就是力量”,知识也会增加胆量。面试前除了进行知识、技能、心理准备外,还要了解和熟悉求职的常识、技巧、基本礼节,必要时同学之间可模拟考场,事先多次演练,互相指出不足,相互帮助、相互模仿,到面试时紧张程度就会减少。


 (3)要增强自信心。面试时应聘者往往要接受多方的提问,迎接多方的目光,这是造成紧张的客观原因之一。在面试过程中,考官们可能交头接耳,小声议论,这是很正常的,不要把它当成精神负担,而应作为提高面试能力的动力。你可以想象他们的议论是对你的关注,这样你就可以增加信心,提高面试的成功率;面试中考官可能提示你回答问题时的不足甚至错误,这也没有必要紧张,因为每个人都难免出点差错,能及时纠正就纠正,是事实就坦率承认,不合事实还可婉言争辩,关键要看你对问题的理解程度和你敢于和主考官争辩真伪的自信的程度。


 (4)不要把考官看得过于神秘。并非所有的考官都是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可能在陌生人面前也会紧张,认识到这一点就用不着对考官过于畏惧,精神也会自然放松下来。


 (5)不要把成败看得太重。“胜败乃兵家常事”要这样提醒自己,如果这次不成,还有下一次机会;这个单位不聘用,还有下一个单位面试的机会等着自己;即使求职不成,也不是说你一无所获,你可以在分析这次面试过程中的失败,总结经验,得出宝贵的面试经验,以新的姿态迎接下一次的面试。在面试时不要老想着面试结果,要把注意力放在谈话和回答问题上,这样就会大大消除你的紧张感。


上一篇:面试的主要考察内容都有什么?
下一篇:不要有这些小动作

热门话题

招生热线: 4008-0731-86 / 0731-82186801

学校地址: 长沙市天心区团结路6号

Copyright © 2006 | 湖南大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17520号-3

关注我们
在线咨询
嘿,我来帮您!